2019年淺談暖冬文旦花芽管理之策略

2019年淺談暖冬文旦花芽管理之策略

文旦柚在暖冬過後大多出現花量不足的現象,今年中秋節又與往年採收時間十分接近,因此有農民提早修剪來預期調節果實生長的速度,卻讓樹體提前啟動,造成花芽分化物提前消耗殆盡,冒出來的芽體幾乎不帶花。農滎以下粗略解釋該現象出現的幾項原因,並建議催花方式,希望能把握機會在二月底前再催出最後的一批花,盡力為今年的收成開出美麗的花朵,有需要的朋友歡迎至農滎詢問。


一般而言,二月中至三月中為文旦開花最合適時間,再晚會有果實採收時節延後的問題。但今年有許多園區遇到樹體開花不順的問題,農滎為大家整理可能的原因,再來分析解決的方法,讓樹體開出足夠量的花,使收成不至於影響太大。

↓文旦樹在暖冬後花量不足的現象(2019攝)

2019年文旦樹在暖冬後的花量不足現象

開花不順大致可歸咎的幾個因素

一、剪枝時間及方式

過早剪枝,造成太早吐芽消耗養分,所以降低開花機率。一般最推薦的時間是在大小寒節氣之間,最晚可以到立春,此時期剪枝,就算暖冬狀態,不休眠的植株再因剪定刺激發芽時也會在二月發芽。

二、肥培管理

冬季葉面施肥,弱樹以氮肥為主,強樹以磷鉀肥為主,施肥錯誤會造成花量偏少。

三、水分管理

弱樹必須適時補充水分,強樹可製造乾旱環境以利作花,水分控管會強烈影響開花狀態。

四、氣候

由於暖冬造成花芽分化不足,加上日夜溫差大,原本花芽分化所需氣溫25度以下(或有一說為20度)700小時的條件無法滿足,日夜溫差大又使樹體一直處於養分輸送不良的逆境,太弱的樹承受不了因此整株開滿無葉花,夠強的樹就拼命打葉子,來回復樹體的生長勢。而今年太早剪枝的樹體因為暖冬關係,受到刺激之後芽點一下子就啟動了,太早的花因為時節不適合,就必須一直打掉,最後也只留下了葉子。


回剪重,長葉不長花(2019攝)

2019年文旦樹回剪較重,長葉不長花


回剪較重,展葉較多,花量較少(2019攝)

2019年文旦樹回剪較重,展葉較多,花量較少


氣候及剪枝問題已為不可逆的事情,從肥培水分管理下手為最後的機會。

農滎不建議傳統高磷鉀肥催花,因為現今日夜溫差大,肥份吸收效力不佳,效果太慢,等到作用在植物上時,花期也過了。

因此特殊螯合型態的高磷鉀肥,配合新型態的養分回流技術是現代肥培管理的趨勢,作用是將要衝到芽梢的養分回流到骨幹,再重新分配到新的芽點,使帶花苞的機會大幅提高。


↓使用農滎催花套組後,一個禮拜穩定來花(2019攝)
2019文旦樹,使用農滎催花套組後,一星期後穩定來花量


經過實驗園區結果,證明農滎所建議的催花套組非常有效,後續樹體來花的情形也逐漸增加,並且兼顧樹勢的健康生長。

花況控制得當,接下來的重點就是結果率,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來電或蒞臨本店諮詢。


2019/2/28 星期四 晚上7:30,在農滎果彩公司將舉辦著果說明會,將總結提高著果率的方法,包含肥料及枝葉管理,並備有精美小禮品,歡迎有興趣的朋友踴躍報名!

農滎實業有限公司

電話:05-5331169

地址:雲林縣斗六市明德北路一段651-5號








延伸閱讀
lohass77525的大頭照
lohass77525

農滎團隊經營多樣有機農肥料銷售,推廣農業友善環境、永續土地,減少農藥、化肥使用量,客製化栽培諮詢。並推廣在地優質農產品,讓消費者吃得安心又健康。

留言

加入LINE@好友追蹤FB專頁 立即訂購去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