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菜鹼-植物體內重要的抗逆境二次代謝物質

甜菜鹼-植物體內重要的抗逆境二次代謝物質

根據世界銀行在2018年的統計,到了2050年將會有1.4億人口因為氣候的改變而成為氣候難民。動物遇到不適合的環境可以遷徙應變,但植物無法,因此在極端氣候越來越趨於常態的環境下,植物適應氣候變化的能力便顯得格外重要。

文/農滎 徐志摩

當植物處於不適合自己環境下時,體內生理代謝的速率會下降進而影響到整體的生長,此時便稱為逆境

一般常見的植物逆境分為:

# 非生物逆境:溫度 (熱障礙、冷障礙)、水分 (淹水、乾旱)光線 (光線過強、紫外線過強)

# 生物逆境蟲害、病害或人為因素等


為了抵抗各種逆境環境,植物體本身會合成許多不同種類的二次代謝物質,其中一種重要的含氮化合物為三甲基甘氨酸 (Trimethylglycine),因為最早是在甜菜根被發現並研究,所以又被稱為甜菜鹼 (Glycine betain)


甜菜鹼在植物體內功能為滲透壓保護劑 (osmoprotectant),在大多數的逆境下時,細胞內的離子濃度會失去恆定,影響植物的生理代謝,造成整體產量的下降。


這個現象很大的原因是因為植物體內生成大量的ROS (reactive oxygen species)ROS的過度累積會造成細胞膜、胞器的胞膜和酵素蛋白質受到破壞,無法正常運作新陳代謝之功能,而在逆境下甜菜鹼可以調節基因表現,誘導清除ROS的蛋白合成,保護細胞內的酵素被ROS傷害。


文旦柚近幾年價格波動起伏甚大,嚴重影響農民經營銷售,背後其一因素為新欉的低品質大果大量進入市場,拉低整體價格,但高品質的精品文旦仍供不應求。加上近幾年氣候愈來越不穩定,尤其今年(2019)中南部在7-8月期間連續大雨,許多植株泡水嚴重,出現樹勢衰弱的趨勢,甜菜鹼相關的抗逆境資材更加必須要使用,強烈建議葉面使用2-3次來回復樹勢,鞏固老欉重要資產,以免影響來年產量與品質。


有興趣之農友或夥伴可至農滎了解更多相關資訊與商品,或者電洽(05-5331169)詢問喔!

甜菜鹼相關抗逆境資材,植物體為了抵抗各種逆境環境所合成的二次代謝物之一,因為最早在甜菜根被發現而研究,所以此化合物又稱甜菜鹼,詳情可至農滎或電洽詢問(05-5331169)

Reference

Dimkpa, C., Weinand, T.,& Asch, F.(2009).Plant–rhizobacteria interactions alleviate abiotic stress conditions. Plant, cell & environment, 32(12), 1682-1694.

Singh, M., Kumar, J., Singh, S., Singh, V. P., & Prasad, S. M. (2015). Roles of osmoprotectants in improving salinity and drought tolerance in plants: a review. Reviews in 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Bio/Technology, 14(3), 407-426

Suzuki, N., & Mittler, R. (2006). Reactive oxygen species and temperature stresses: a delicate balance between signaling and destruction. Physiologia plantarum, 126(1), 45-51.

延伸閱讀
lohass77525的大頭照
lohass77525

農滎團隊經營多樣有機農肥料銷售,推廣農業友善環境、永續土地,減少農藥、化肥使用量,客製化栽培諮詢。並推廣在地優質農產品,讓消費者吃得安心又健康。

留言

加入LINE@好友追蹤FB專頁 立即訂購去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