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六文旦領導品牌-大川果園

斗六文旦領導品牌-大川果園

大川果園
大川果園數據化管理栽培,高成本使用低毒或有機防治資材,大量運用有機質與礦物肥料,打造果樹優良生長環境,帶出文旦最具酸甜與回甘風味。甜度分級、冷氣儲存法,品質保證,屢屢獲獎的優質斗六文旦,是您送禮、自己品嘗的最佳選擇。

大川果園-斗六文旦

大川果園位於斗六文旦發源地朱丹灣旁,成立於民國66年,土地經歷日據時代至今,是在地見證斗六文旦歷史的珍貴園區。

悠長的歷史 ‧ 由文旦道出在地點滴

大川果園座落於雲林斗六的鎮北里,身處斗六文旦發源地朱丹灣旁(現為新興大排),園主鄭家經歷日據時代開墾到至今,見證斗六文旦的光榮歷史。

日據時期,園區大多種植晚生白柚,主要出口日本,補足日本冬季沒有水果的空窗期,另一用途為給當時軍人在冬季時能補充維他命C,在光復之後,因為沒有收購商,且晚生白柚太酸不受台灣人喜愛,園區並決定陸續伐除,直至民國66年鄭家正式種下文旦,在那時,園主鄭正宏憶到是他親手種下一棵棵的文旦樹苗才去當兵的,當時因應地方政府政策,附近農友齊力在鎮北朱丹灣周邊種植文旦,在環境合適與農友的努力下,於民國74年斗六文旦農友連續三年創下全國冠軍的佳績,從此打響斗六文旦的金字招牌。時至今日,我們也才能在斗六市中心見到一大片精華文旦柚區,每至中秋前夕,文旦訂購單絡繹不絕,是每個內行人才知道的斗六「黃金珍饈」。


傳承的理念與堅持 .激盪專業的農業思維 ‧ 造就好品質

園區在中間一度為人所租用,在民國92年時鄭家接回管理,並成立「大川果園」品牌,在剛收回園區時,發現前人用不適當的栽培管理,導致樹勢過度衰弱、土壤環境惡劣、整體生態系破壞嚴重,更影響文旦的生產品質。

園主不願繼續惡化下去,探其原因在於過度使用化肥與農藥、剪枝方式不正確,導致微生態系與微環境皆遭受嚴重破壞,為此,園主運用先前職場上企業化管理的思惟模式,導入有別於慣行農法的栽培管理來改善問題,同時在身邊的兒子鄭彥甫,承襲著父親的理念,亦步亦趨地學習管理果園,在就讀農業相關科系畢業後,更是成為果園的生力軍,在父親的實務種植經驗與前瞻的思維裡,佐上彥甫的學術專業應用,激盪出滋味宜人、聞名全台的大川文旦。

大川果園四代同堂


企業化管理 ‧ 數據化建檔 ‧ 健全周邊設施

堅持友善耕作、永續未來的理念,園區降低農藥使用量,使用有機質與天然礦石肥料,與大量的微生物發酵液肥,重新營造豐富生態系,不使用除草劑,高成本人工修剪除草,創造優良草生栽培環境,土壤酸鹼度改良,建立良好的生態環境。

不僅如此,在當時運用企業化管理方式,首要在園區每棵樹上編碼,方便建檔記錄並數據化每棵樹的生長趨勢、品質與產量,如此一來,更能明確地掌握園區裡的大小狀況,藉此調整每棵樹的肥培管理,如今已累積十餘年的數據,對園主來說可是一路走來非常珍貴的汗水見證。

管理園區當然也不是只有栽培面上的調整改進,在硬體設施上也是不可忽視的一大重點。記得在民國94年時,園區短期內陸續枯死三十多棵老樹,對我們來說是非常措手不及與嚴重打擊的痛,在與時間賽跑的當時,我們不斷找尋問題所在,前後大約花了兩年的時間,最後直接請怪手進駐果園,在園區內開挖周遭土地,才發現地下水位超高,排淤不良,在長久泡水的情況下,導致樹木根系受損無法呼吸,進而枯死,終於找到原因的我們,決然大刀闊斧施作地下排水系統,管線全面地下化,一改長久排水問題與灌溉設施。如今,如果適逢極大豪雨或連綿降雨時,排水系統即會開始運作,免除園區積水、根系泡水的不良問題,再加上後續大量有機質的施用,讓地力起死回生,現在果園裡草皮翠綠,草項多元,茂盛柔軟,不僅是果樹最佳的生長環境,也是更多生態形成的最好家園。

大川果園冬季基肥期,運用大量有機質、天然礦石、有效優質菌肥,打造土壤優良體質,讓果樹自然、茁壯生長。


大川果園不使用除草劑,創造優質草生環境,讓生態豐富化,優化我們的生活環境。

文旦風味厚實,農藥零檢出,首創甜度分級、冷氣儲存法

大川文旦品質優良,除了甜度外,也講究酸甜風味,讓滋味更有層次。

在參考日本相關文獻與學術文章後,搭配施予自製果醋液肥與有機質肥料,造就出滋味迷人的文旦風味,讓客人在品嘗後,口齒留香、餘韻猶存

在每年文旦採收前夕,我們將自費果品摘採送驗,取得農藥零檢出報告,如此堅持品質與肩負安心安全的責任,讓每顆文旦都能代表著大川的精神與理念,讓每位享用到的消費者都能感受果物在這片土地上的滿滿能量。

出貨品管部分,果品確實規格化,首創甜度分級,先進行人工採果測甜度,再進行分類,採收辭水三天後,進行冷氣降溫、保濕儲存,降低文旦過熟的風險,這樣一來保障消費者購買到的文旦品質一致、穩定,新鮮好吃又安心。

大川果園用心替客人把關,只有安全好吃的果品,我們才能安心地給您享用。

選用最高等級比賽柚,結合園區內的桃花心木,推出最高等級、雋永保值的經典木禮盒,限量發售。


《歷年得獎紀錄》

2004年 特等獎     

2005年 優等獎

2006年 入圍獎

2007年 停辦                             

2008年 優等獎     

2009年 特等獎

2012年 優等獎

2013年 優等獎

2014年 停辦

2015年 優等獎

2016年 入圍獎(農藥零檢出)

2017年 貳等獎 (農藥零檢出)

2018年 優等獎(農藥零檢出)

2019年 頭等獎(農藥零檢出)

2020年 優等獎 (農藥零檢出)

2021年 優質獎 (農藥零檢出)

2022年 頭等獎 (農藥零檢出)







延伸閱讀
lohass77525的大頭照
lohass77525

農滎團隊經營多樣有機農肥料銷售,推廣農業友善環境、永續土地,減少農藥、化肥使用量,客製化栽培諮詢。並推廣在地優質農產品,讓消費者吃得安心又健康。

留言

加入LINE@好友追蹤FB專頁 立即訂購去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