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底文旦園區管理建議

2021年底文旦園區管理建議

2021年近尾聲,又到了每年文旦園大工程-施基肥
本篇文章將考量整年的氣候現象,加上明年度的採收條件,依不同園區體質來給予管理與施用基肥建議。

‧ 今年氣候初期乾旱、後期大雨,普遍造成文旦樹體有受損衰弱的情況

如以採收時的表現觀察,甜度提高或持平的樹體皆有些許受損的狀況

較嚴重的植株,採收後甚至出現捲葉、黃葉,所以在年底的施肥上勢必要以此來做些微調整

呂明雄教授在今年的講座有提到,黃龍病會因今年的氣候狀況而提高發生機率,因此在施肥策略上要將樹體的健康條件納為第一優先

採收前文旦樹出現捲葉的情況,嚴重時必須修剪枝條、摘果,以降低蒸散量。

採收後文旦樹出現捲葉、黃葉的情況,必須修剪枝條,建議可以用適當資材,降低黃葉情形,回復樹勢。

/

‧思考適合基肥配方,補強樹體,因應氣候

目前的氣候狀況已經有涼冷的趨勢,日本東京也提早一個月降雪

樹勢本來就強的果樹,可趁這批氣候變化,從基肥管理開始調整,加快形成高品質的樹體條件

另外,在11月底前,地表土偏乾的園區可以酌量給水,避免樹體過度衰弱,來年開花量過高。

/

‧明年中秋時間短,是否要提早做花?

依我們的實驗及觀察結果,提早淹水,但氣候條件不配合,溫度沒有提早提高,芽會出的不平均

造成花期的管理不易,進而影響果皮外觀與產量

所以比較建議在中後果期再利用肥培管理做調整,會比較實際

以上幾點與大家分享,若有需要依園區狀況調整的客製化配方,歡迎與農滎聯繫。


延伸閱讀
lohass77525的大頭照
lohass77525

農滎團隊經營多樣有機農肥料銷售,推廣農業友善環境、永續土地,減少農藥、化肥使用量,客製化栽培諮詢。並推廣在地優質農產品,讓消費者吃得安心又健康。

留言

加入LINE@好友追蹤FB專頁 立即訂購去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