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旦甜度分級介紹

文旦甜度分級介紹

甜度分級制度較少被農友採用,但在近幾年內逐漸被重視,甚至被消費者青睞,市場接受度非常高,原因是為何呢? 

隨著中秋佳節漸漸來至,市面上玲瑯滿目的文旦禮盒,標榜著頂級、特級、優選等稱號,選擇眾多,卻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只好直覺用「價位」去決定購買的品質與規格。

其實,文旦價格除了取決於外觀、大小、甜度、數量等等,另外老欉、得獎記錄或栽培模式(例如有機)等也是考量的重點。其中甜度分級制度較少被農友採用,但在近幾年內逐漸被重視,甚至被消費者青睞,市場接受度非常高,原因是為何呢? 

│難處

甜度分級以及每等級的相對意義,在大川果園園主創立時便採用,並進行文旦銷售,是全國在文旦產業界的創舉,但因為其前置作業繁瑣、費時費工,其測完甜度的文旦柚因已被切開來,所以也不能儲放販售,在當時其他柚農間執行的接受度並不高。


│消費者端反應

在執行的這幾年間,逐漸能感受到此方式的效率與鑑別度。以「甜度」來分級,對老客戶而言,可以從往年品嘗的甜度了解自己的喜好,從中給予購買的選擇依據;對於新手而言,甜度分級是更具體、實際的指標,使得挑選好吃、符合自己喜好的文旦更加簡單,且購買到相對應的品質。


時至今日,甜度分級逐漸被重視,雖然耗費許多成本,但是非常優於消費者選購,更能建立自身品牌的信賴度,近幾年在斗六鎮北地區有許多農友採用此方式進行分級,也都有得到不錯的反饋。

其實每種分級方式都有其意義與優點,文旦的好吃與否也不全然是以甜度來決定,其中還牽涉到酸度、適口感、回甘風味等要素,但是能夠將產品優勢與消費者選購的效能最大化,目前來看,甜度分級方式將會是最佳的選擇與未來作業趨勢。


│甜度分級步驟解說:

1.利用同棵文旦樹上文旦皆同一甜度原理,在每棵樹中採下一顆文旦並記號。

如果園區有100棵樹,每顆樹至少採下一顆文旦做檢測,那將會有100顆文旦柚被光榮犧牲。

2.逐一剖開文旦取其果瓣汁液進行甜度檢測,並記錄造冊。大川果園至今已保存園區內每顆樹近十餘年的甜度紀錄。

3.依據甜度紀錄表對應的文旦樹,逐一綁上代表不同甜度的色帶。在採收時,人員將依據色帶採收的文旦直接分類儲放,待3~5天辭水後開始包裝出貨。

--想要了解更多甜度分級相關資訊,歡迎聯絡農滎來詢問喔!

大川果園文旦甜度分級制度步驟圖



延伸閱讀
lohass77525的大頭照
lohass77525

農滎團隊經營多樣有機農肥料銷售,推廣農業友善環境、永續土地,減少農藥、化肥使用量,客製化栽培諮詢。並推廣在地優質農產品,讓消費者吃得安心又健康。

留言

加入LINE@好友追蹤FB專頁 立即訂購去 關閉